2005.05.15(一)
告狀是不是小朋友的天性?
問過鄭老師,為什麼小朋友都愛告狀?
老師說:「因為他們希望你能幫他們解決問題」

今天早上我也不知道怎麼了見鬼的義正嚴詞和他們討論這個問題。

早上到各班分享植物染布&發送禮物,雖然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但卻有好多個人來告狀:「老師~xxx怎麼樣怎麼樣!」
回教室後,請大家靜坐,開始講話...

「剛剛曾庭妤先進來,看到老師坐在前面,問老師怎麼在發呆?我說:我不是在發呆,我在想辦法,我在想要怎麼辦才好?你們知道是什麼事情嗎?……剛剛才出去短短的時間,可是我聽到好多次有人來告訴我『老師~xxx怎麼樣怎麼樣!』,你們覺得,如果你是老師,你整天到幼稚園來,一直聽到小朋友來跟你說其他小朋友做了不好的事情,你會有什麼感覺?感覺會很好嗎?(這時候就看到小朋友變的很嚴肅不說話,也有人搖頭回答我的問題),我覺得我會不開心耶!如果我到幼稚園來,聽到的是你來告訴我其他的小朋友哪裡做的很棒,或是什麼事做的很好,而不是一直聽到有人來說其他人做了不好的事,我一定會很喜歡來幼稚園。你們可以想想老師的感覺嗎?」「還有,你們覺得,看到小朋友做了不對的事只有一個辦法嗎?只能來告訴老師嗎?你們想想看可以怎麼解決」(就有小朋友提出具體的方法:告訴那個人不可以這樣做;或是如果那個人不小心弄到自己,可以跟他說)
也問他們,如果你不小心弄到別人,要怎麼辦?他們都知道要說對不起。最後,覆述一次他們自己說的方法,希望他們以後可以做到,真的自己沒辦法解決的時候再來找老師。

我不知道我是假裝嚴肅還是真的有感而發,但是小朋友很愛告狀ㄟ~孩子不能學著自己解決問題嗎?(雖然你們來告狀有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為洪則均)不過老師一整天都要聽到小朋友來告狀心情會變不好吧!但是如果有小朋友來告訴我,我又不想聽過就算了(如果當我告訴別人一件事情,別人卻不當一回事時感覺會很差吧)。不知道今天和他們的談話有沒有用,但下午似乎好很多了(我還聽到有人想要來告訴我什麼事情時,孟捷還提醒他:老師說可以自己跟他說),希望你們是真的懂啊~~






p.s. 如果以後我小孩像洪則均這樣,我一定會想把他ㄖㄨㄟˊ 死,恨不得塞回肚子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e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