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什麼?

荳芽唸大班後,我便要求她自己睡一個房間,已經快一年了,她適應得還算好。
這陣子她突然有點狀況,進了房間混了大約一個鐘頭後、又出來,
滿臉驚恐的跟我說:「媽媽,我會怕……」

我問她:「怕什麼呢?」

她哭了起來,要媽媽陪著一起睡覺。我只好躺在她身邊,輕輕的拍她、哄她入睡。
隔天一早起來,我再問她:「昨天晚上怕什麼呢?為什麼不敢自己一個人睡?」

荳芽說:「我覺得有怪物在我背後,我不敢自己睡……」
「在我門家裡哪來的怪物呀?妳不要想就好了嘛!」

到了晚上,荳芽還是哭著要我陪,不敢單獨睡。之後,連著幾個晚上都這樣。

有一天,我決定好好跟她談一談這個怪物的事。

「荳芽,妳怕的那個怪物是什麼?」
她搖搖頭。「我不知道。」

我再問:「那怪物長什麼樣子,妳跟我講,我看看我是不是見過這個怪物……」
荳芽說:「我不敢回頭看它,所以我也不知道它長什麼樣子。」

「這樣喔……,那妳今天要不要回頭看一下它,再告訴我它到底長什麼樣子,
我下次見到這個怪物,才可以把它抓起來打屁股,
怎麼可以半夜不睡覺、跑出來嚇荳芽?」我作勢要狠狠打怪物的樣子。荳芽笑了。

「好!」荳芽點點頭。

那天晚上她恢復了,自己一個人睡。

一早起床,我迫不及待問荳芽。「看見怪物沒?長什麼樣子?有沒有尖尖的大牙齒?」

荳芽若無其事的說:「沒有看到!我一回頭它就跑掉了。
原來它是個膽小鬼!沒什麼好怕的!」

「喔……這樣呀!原來是個膽小鬼!」我鬆了一口氣。不敢自己睡覺的膽小鬼不見了……

這是我跟荳芽趕走膽小鬼的方法。
後來,我看到了另一個也很不錯的方法,在一本叫【野狼盒】的書裡。

有一個小男孩跟荳芽一樣,半夜睡不著,他怕的是大野狼!
後來爸爸陪他做了一個關野狼的監獄,那個監獄叫野狼盒。
小男孩把所有有關野狼的書、卡片、玩具,全都放進野狼盒,
他說他把野狼關進去盒子裡了。從此,他就可以安穩的睡個好覺了。

我問你怕不怕鬼?如果你說怕。那麼,表示你相信這世間有鬼。
可是,其實我們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鬼存在。

荳芽跟我說她怕怪物時,我知道她是相信這世上真有怪物的。
因為她相信,怪物便真的存在她的世界裡。
我叫她不要想是否定她的世界,對於消除她的恐懼,一點用都沒有。
一定要等到我接受了她的怪物是真的存在的、很當一回事的跟她討論,
她才能找到一個宣洩懼怕情緒的出口。這個問題才算解決了。

我要荳芽回頭看看怪物長什麼樣子,是鼓勵她面對恐懼;
野狼盒裡的爸爸陪小男孩做了一個盒子關起野狼,是幫助他不要再面對恐懼。
什麼方法都好。大人們唯一要做的是──相信孩子的恐懼不是沒道理的。

如果孩子跟你說,我怕怪物!我怕大野狼!你不屑的回他──哪有什麼怪物?
大野狼是假的!怕什麼!等於是親手把孩子推回去給怪物、大野狼。
愛孩子的你,肯定不會這樣做吧?

「恐懼」是我們成長時,必須要有的一種很重要的感受。
因為有恐懼,我們才會謹慎小心保護自己,生命才得以安全的延續。
「恐懼」也讓我們體認到自己的有限,學會謙卑,生活平靜。
懂得害怕的孩子,才有可能經由克服害怕,認同自己。

所以,當你的孩子告訴你他怕什麼什麼時,請認真的陪他一起想辦法、克服或接受。
這是一種成長,對孩子、對陪著孩子的你,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e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