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好幾天,舒緩了心情...可以來say咕掰了~

懿貞打卡:「我和一位勇敢的女子吃飯!!! 」
我該說自己是勇敢還是俗辣呢...


第三年,8/13星期六
考完國文出來,
打電話給我老木和懿貞~就揹著背包走出考場了...
喵的勒! 連作文題目都看不懂! 是我國文不好還是考官想刁難考生...
後來給懿貞看考卷還有問嘴砲文藝青年小畜生,看來大家都跟我理解的意思一樣咩
跟正確意思真是...天差地遠的了

一、作文:(60分)
《論語.子張》記載:魯國大夫孟孫氏任命曾子弟子陽膚為掌管司法的士師,陽膚向曾子請教任官之道,曾子說:「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時移勢異,到了今天,曾子之說是否仍然值得遵循?試加評述。

1.這表示連作文題目都要自己想一個
2.我只能用我的常識翻譯一下那句曾子說,如果翻譯錯誤就整篇文不對題的黑掉了
3.不確定還是要寫,總不能交白卷!!! N年前的學測我國文好像是14級分,亂掰一下應該也沾得上邊吧~

在上位者如果失去治理的準則,人民就會散亂無章;
居上位
者如果有得到民心,也不可因此欣喜自大而應更謹慎行事治理人民。

結果就是我寫錯的徹徹底底Orz
正確的語譯如下,長一下知識↓

【註釋】
(1) 陽膚:曾子的學生。
(2) 民散:民心背離。
(3) 矜:憐憫。

【語譯】
孟氏任命陽膚做典獄官,陽膚向曾子請教。曾子說:「在上位的人不以正道治民,民心背離已久!審判案件時,如果能弄清他們犯罪的實情,就應當憐憫他們,不要因為查出真相而高興。」

【研析】
本章所言是雖是典獄之法,但是「若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更是人性高尚、人生修養的境界。因為,當我們明白一個人的錯誤跟大環境的世風日下有絕對的關係時,那麼便不會抱著高興的心情來看待犯錯之人。因為,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是這世衰道微中推波助流的一份子。相反的,我們應該在瞭解別人的苦處、難處及缺點缺失之後,利用同理心與憐憫心予以諒解包容並支持。試觀現在各種新聞媒體,打著人民有知情權的旗幟,在收視率及訂報率的現實考慮下,新鮮刺激、暴力色情等考慮勝過一切,溫馨與包容更是容易被拋在一旁。這也就更令人嚮往古人修養的境界了。

我知道一科慘敗還有很多科啦...怎麼可以因此放棄呢!!!
雖然老木已經說早上拜拜已經請阿公幫忙我了,叫我考完再回家(阿公,你會寫嗎?)
不過我還是背著背包走出考場跟懿貞去龍山寺拜拜、把肚子吃飽飽
(謝謝考上桃園教甄的懿貞為了安慰我還執意請我吃飯~)
然後跟懿貞聊了一下午,晚上就回宜蘭了~
(從科技大樓坐葛瑪蘭回去只要40分鐘!!40分鐘!! 睡覺姿勢都還沒喬好就到了...)

我決定放棄了...不是這一次考試,
是放下三年的時間、金錢和付出的心力,跟國考揮手說再見。

星期天回新竹有網路,看到小燕的FB留言...又要崩潰了Orz
(最近就是每天都在哭,收集一公升的眼淚)
告訴我的姊妹們這個決定~

黃大禎~~這叫我怎麼面對你...辛苦幫我印講義>"<
在考完國文我連作文題目都看不懂的時候...我就落跑了~~
然後去龍山寺拜拜告訴神明我不要考試了,想要過著健康快
樂充實的人生...
我想,沒有考試我的人生也不會糟到哪
裏去吧!
也許我的成就感不是來自於考試...然後跟懿貞聊了一下
午,晚上就回宜蘭看媽媽了~
回家看到每一次回家都漸漸蒼老連我都快要認不得的阿嬤,
和本來要我這兩天考完試回家幾個小時也好的媽媽,
我想.
..我錯過了很多更重要的事吧! (然後念書也不夠認真這樣)

公務員也不是我不要的生活,只是想當公務員我得通過"殺千斬"的國考....
然後...考試不是我的強項Orz
(巧玲我真是太佩服你了!!!)
當然我知道自己定心不夠是最大的原因,但懿貞也分析的確
很有道理:
第一年我很認真但第一次面對陌生全新的考科最
後我差了十分,第二年第三年我就沒力了...
有沒有認真
念我自己也知道~所以分數還是差很多。
現在,我就是選擇
要不要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
但就是不能像這兩年一樣心
不知道在哪裏,東西當然比較熟了,但一定要比第一年認真
才可以!!
我,做得到心無旁鶩嗎?願意嗎?(當然結果還是無法預知
)

我當然知道「這場比賽,放棄就是結束了。」
可是原來就連「放棄」都是一件很難
的事情....
總是覺得都念這麼久了~內容我也懂(法律
很好玩歐! 我覺得),
但就是東西多到記不起來,申論題也
不是4選1就有4/1的答對機率,
而是寫不出來寫不好就
是分數很難看...
我當然還是嚮往穩定的工作和薪資福利
的這份工作,只是在考試這條路上我累了...

雖然選擇了放下,雖然還是會覺得難過...畢竟曾經付出,都會希望有好結果~
但我知道即使沒有通過考試,我還是會好好安排自己想過的
人生~
放下了考試的擔子,我會更享受自己的生活、充實自
己的內心、豐富自己的人生~
(只是沒有那麼多錢可以用而
已,哈哈!!)

還在考試的小燕如軒加油、在彼岸的雅方也是!! 人因夢想而發光發熱,等著你們捎來好消息囉!


------------------------------國考是一條不歸路-----------------------------.

不歸路,我轉個彎走出去了...

這幾天心情輕鬆許多,這陣子崩潰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考試和MIKO吧
現在都放下了...我有好多事想做~
這些事雖然只更凸顯我真是個胸無大志的人...只想要平平凡凡安安穩穩的過日子
但阿文說得好!!!
還記得學幼教的我們多討厭考試制度決定孩子的價值嗎?
同樣的,也別讓考試決定我們的價值,左右我們快不快樂。
艾波&雅方...不管是考試還是愛情,我都相信每個人有
自己獨一無二的優點,
找對位置,就是真正有價值的。lo
ve U all~

一路上,謝謝曾經幫助、支持我的人,
放棄了這條路,但我永遠都是開心樂觀的Monkey-艾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e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