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家庭在迎接新生小寶寶出生之前,會將相處多年的愛犬愛貓轉送,或是更惡劣的遺棄牠們,曾有些女明星公開受訪在懷孕之時就將愛犬送人,淚汪汪的說捨不得,真是夠了。我們對於諸如此類的現象感到非常痛心與無奈,寵物也是家人,不是嗎? 卻因為"寵物過敏"的誤解而斷送牠們原有的幸福或生命,情何以堪! 請想像你將扶養多年的三歲小孩送往陌生的地方,他們的心情有多麼害怕與困惑 ! 請停止自私又錯誤的行為吧 ! 我們特別找出一篇完整的刊載,分析原因與科學數據還有許多的問與答,希望能正確的引導準爸媽有關新生兒與寵物共存與否的常識,請詳讀或請各位好友們用力轉載分享,謝謝您們 !
來源:育兒生活 12月號 NO.259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明佳動物醫院獸醫師鄭宇光、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秘書長莊瑩珍

爸比媽咪常見疑惑
小寶寶的誕生,會對原本飼養寵物的家庭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人類對於不了解的事物總是感到特別恐慌,再加上坊間許多寵物對寶寶不利的傳言,於是,在寶寶出生後,很多人跳過一切面對、解決問題的過程,直接選擇把寵物送走。其實,只要你願意進一步了解真相,這些你所擔心的問題都不見得會發生,寵物對寶寶來說,甚至還有許多好處呢!
寶寶和寵物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可能會發生哪些問題呢?這些問題又該如何解決?以下整理出爸爸媽媽和長輩最常見的疑惑,並請專家一一解說分析。
Q1:寵物會不會讓寶寶過敏?
父母不過敏,寶寶機率小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過敏是一種遺傳性的症狀,如果夫妻雙方家族都沒有嚴重的過敏史,如氣喘、異味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寶寶出生後能夠繼續飼養寵物這個大前提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剩下的就是一些細部的配套措施和注意事項,需要爸爸媽媽多加注意。
即便爸爸媽媽有過敏體質,也要先確認過敏原是否與動物皮毛有關,若真是對寵物過敏,通常這樣的家庭也不太可能養寵物,如果過敏原與寵物無關,只是和氣候變化、塵螨、黴菌、花粉…等其他過敏原有關,就不需要擔心。
胎兒期即開始適應寵物   
明佳動物醫院獸醫師鄭宇光也指出,最新研究顯示,家裡有飼養寵物的寶寶,長大後反而不容易過敏,因為寶寶從胎兒時期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天天藉由母體接觸到寵物,出生後通常已能適應。除非先前沒有飼養,寶寶出生後才突然養寵物,過敏的可能性就比較高。
 
可保留臍帶血測過敏原
如果還是不放心,潘俊伸醫師建議爸爸媽媽,在寶寶剛出生時,留下寶寶的臍帶血,做過敏原檢測。這裡所說的「保留臍帶血」,並非指將寶寶的臍帶血存入臍帶血銀行,只是在生產前先告知婦產科醫師,待寶寶一出生即抽取臍帶血馬上做檢驗,不同於昂貴的「保存臍帶血」,保留臍帶血檢驗僅需自費800~900元左右。
檢驗結果若為陰性,就不用過於擔心寶寶與寵物相處的過敏問題,可以先維持現狀。待寶寶2、3歲以後,若有過敏症狀出現,建議再重新抽血檢驗並與醫師討論。 
寵物掉毛?請當個優質飼主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公關企劃組長吳明青認為,很多爸爸媽媽擔心寵物掉毛會引發孩子過敏,但寵物掉毛問題和飼主本身的衛生習慣及對寵物的用心程度有關,一個優質的飼主應該設法將寵物掉毛問題降到最低。
事實上,寵物掉毛牽涉到許多因素,如飼料品質太差、洗毛精化學成份過於刺激…等,造成寵物皮膚不健康,季節變換也可能產生過度時期的大量脫毛現象,飼主只要找出掉毛原因,對症下藥,這些問題其實都很容易解決。

其實,只要定期為寵物洗澡,保持寵物本身的乾淨整潔,寵物身上就不會夾帶很多灰塵、塵螨,每天為寵物梳毛也能大大減少四處掉毛的情況,如此一來,寶寶因寵物而過敏的可能性就會降到最低。

Q2
:寵物的臭味會不會讓寶寶不舒服?
寶寶嗅覺不敏銳
潘俊伸醫師表示,味道對於剛出生不久的寶寶是不太會有影響的,因為寶寶的嗅覺發展較晚,大約在1~2歲才會發育成熟,所以怕臭味影響到寶寶的作息或心理狀態是多慮了。
鄭宇光醫師也認為,除非臭味真的很刺鼻,嚴重到讓寶寶想打噴嚏,否則基本上對寶寶的健康是無害的,反倒是嗅覺較為靈敏的大人,可能會先受不了,影響生活品質。 
 只要有心,臭味不會產生
寵物有臭味,是主人的責任!吳明青組長指出,當寵物產生臭味,主人必須找出原因,如:寵物的便溺空間是否太小、清洗整理頻率是否太低…等,以養貓為例,貓砂盆如果天天清理,基本上不太會有味道,如果覺得用凝結砂除臭效果不好,可以改用水晶砂、木屑砂,或加入除臭劑。只要有心,你可以透過各種工具來讓臭味不致產生。
如果臭味來自於寵物本身的體質、食物種類或疾病(如皮膚病)…等因素,爸爸媽媽可以尋求獸醫師的協助,設法改善、治療。

Q3
:寵物會傳染疾病給寶寶嗎?
寵物越健康,寶寶越安全!
鄭宇光醫師指出,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爸爸媽媽只要把寵物的健康照顧好,寵物就不會傳染疾病給寶寶,況且,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不只會傳染寶寶,還會傳染給大人,因此,平時就要做好寵物的疾病防疫計畫,如定期施打預防針、給予驅蟲藥及消滅外寄生蟲的存在…等工作,不是只有寶寶出生後才要注意喔!
外出寵物需防跳蚤、壁虱
吳明青組長也表示,有部分人畜共通疾病是經由寄生蟲為媒介所傳染,如果寵物一直養在家裡,主人平時也積極維持家裡的衛生環境的話,比較少有這類問題,若寵物經常在外活動、到草叢多的地方玩耍,難免會帶回跳蚤、壁虱等寄生蟲,爸爸媽媽平時除了定期幫寵物洗澡、除蟲,也要檢查寵物的皮膚、觀察牠們是否常有搔癢的動作,若發現此類寄生蟲應請教醫師,給予藥浴或滴劑(如:蚤不到、蚤安)治療,除此之外,也要徹底打掃居家環境,定期消毒,把寄生蟲、細菌或病毒通通徹底趕出家門!
常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有哪些疾病是會藉由寵物傳染給寶寶的呢?以下介紹幾種目前台灣較常見、和寵物較為相關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及預防方式:

傳染病名稱
感染途徑
寶寶感染症狀
預防方式
弓漿蟲症
 
弓漿蟲是一種寄生蟲,喜以貓咪為宿主,較容易在流浪貓身上發現。
因弓漿蟲會躲藏在生肉中,若貓咪在外補食野鼠、或食用生肉,則容易感染。
受感染的貓咪會經由糞便接觸傳染給人類。
但貓咪並非唯一感染途徑,人類也會因食用生肉(如生魚片)而直接感染。
1.一般人感染弓漿蟲不會有特別嚴重的症狀,抵抗力較差者會有疲倦、肌肉酸痛、發燒、淋巴節腫大等症狀。
2.必須特別注意的是,孕婦若感染弓漿蟲則可能有較嚴重的後果,可能導致胎兒有先天性疾病、流產及早產。
1.避免讓貓咪吃生肉或在外補食野鼠。
2.帶貓咪至醫院抽血檢查是否感染弓漿蟲。
3.懷孕期勿食生肉,切過生食的鉆板、刀具勿與熟食混用。
4.懷孕期清理貓砂需戴手套,或請他人代勞。
萊姆病
 
壁蝨吸了感染伯氏疏螺旋體菌的動物血液,再叮咬寶寶而感染。
通常,流浪狗、貓的身上較易帶有這種細菌。
1.被壁蝨叮咬的皮膚一開始會出現疹子。
2.若不加以治療,則進一步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及心臟,出現頭痛、頸部酸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症狀。
3.最後,將造成慢性關節炎和神經系統不正常現象。
1.為家中寵物注射預防針,可有效避免感染。
2.保持環境清潔,預防壁蝨滋生。
3.若發現寵物或寶寶被壁蝨叮咬,應盡速將壁虱以衛生紙包覆、拔下,沖入馬桶。
鉤端螺旋體症
 
鉤端螺旋體是一種細菌,通常藉由野鼠傳染,若寵物在外抓食野鼠則易感染。
寵物感染後會經由尿液的接觸傳染給寶寶。
患者通常呈現高燒、畏寒、頭痛、眼結膜充血、筋骨痠痛、食欲不振、噁心以及嘔吐、淋巴腺腫大等症狀。
1.為寵物施打疫苗,可有效預防。
2.避免寵物外出時捕食、玩弄野鼠。
3.維持家中環境整潔、定期消毒,接觸寵物後以肥皂洗手再進食。
貓抓熱
因貓咪的爪子和口腔中帶有細菌,被抓傷或咬傷時可能感染,細菌會由傷口進入血液,循環至全身。
出現發燒、倦怠、全身疼痛、嘔吐、胃部痙攣、局部淋巴腺腫大等症狀。
1.避免幼兒被貓咪抓傷,應保持適當距離,勿讓幼童與貓咪單獨相處。
2. 若是被抓傷或咬傷,要立即用肥皂、溫水完全沖洗傷口,並蓋住傷口保持乾淨,若有不適則需就醫。
皮膚病
因黴菌、寄生蟲、細菌感染…等因素,造成寵物皮膚疾病,可能藉由接觸傳染給寶寶。
長疹子、搔癢、脫毛、皮屑多、發炎…等皮膚症狀。
 
1.家中環境需經常除濕,保持乾爽。
2.定期為寵物洗澡,洗完澡需吹乾毛髮。
3.若寵物感染皮膚病,需儘快治療,治癒前請先隔離,勿與寶寶接觸。

Q4:寵物有可能攻擊寶寶嗎?
寵物的攻擊行為
物在什麼情況下容易有攻擊行為?鄭宇光醫師表示,寵物在3種情況下可能攻擊:
1.吃東西的時候,伸手搶牠的食物,可能被攻擊;
2.感覺地盤被侵犯,比方說伸手進入牠的小天地(如:狗屋)裡,強行抓牠出來;
3.年紀大了,腦部退化,以致於行為改變,可能認不得主人,而有攻擊行為;適當給予一些抗憂鬱、安定神經的藥物即可改善。
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秘書長莊瑩珍也為大家解釋3種不同的寵物攻擊行為:
1. 狩獵攻擊
6個月以下小嬰兒的動作,對某些動物來說,非常類似自然界中的獵物,因為他的一舉一動似乎都在告訴外界:「我是沒有抵抗能力的。」,有時可能引發動物的狩獵本能。直到寶寶學會坐起來,看起來不再那麼像獵物之後,受到狩獵攻擊行為的可能性就會降低許多。
2. 疼痛攻擊
當寶寶到了會抓、握的年紀,可能會對寵物做一些讓牠們不舒服的舉動,如:拉尾巴、扯毛…等,寵物可能因此嚇一跳,因疼痛而有攻擊行為。
3. 恐懼攻擊
因先前與幼童相處的不愉快經驗,對幼童心生恐懼,以致於雖然寶寶並未動手,但當寶寶靠近寵物,或將牠逼至角落時,寵物就可能出現攻擊行為。
父母陪伴,給予機會教育
鄭宇光醫師表示,寵物行為觀察的部份,是特別需要被重視的,因為這不像寵物健康管理或整理環境一樣,只要平時做好就可以安心,屬於比較難以預料的領域。但不管是以上哪一種攻擊行為,發生的機率其實都沒有想像中那麼高,因為一般養在家中的寵物都很乖巧,真的具有強烈攻擊性的寵物,通常也不會養到家裡有了寶寶才出現問題,爸爸媽媽只要注意一個重點,就是不要讓寵物和寶寶離開你的視線單獨相處,那麼這些問題就不太容易發生。
此外,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情境,爸爸媽媽透過阻止雙方不當行為的過程,可以一面教導孩子愛護動物的觀念,一面培養寵物尊重小主人的習慣,相信將來寶寶和寵物的相處一定會越來越安全、融洽。

解開寵物與新生兒共存的迷思(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e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