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寵物與新生兒共存的迷思(上)

寶寶與寵物的共存之道
在看完以上4大常見疑慮及分析之後,家長是否對於同時照顧好寶寶與寵物多了一份信心呢?不過,要開開心心、平平安安的兼顧兩者,的確需要一些技巧與知識的幫助,以下將從各個面向探討寶寶和寵物同在一個屋簷下的注意事項。
 
準備篇
寵物健康檢查與疾病防疫計畫
如果先前沒有為寵物做好完善的健康檢查及預防針施打,別忘了在與寶寶相處前趕緊為寵物做好防疫措施唷!需要做的項目有:
1. 傳染病檢測
透過外觀檢查、血液生化檢驗與糞便檢驗等項目,徹底了解寵物身上是否具有各種可能傳染人畜共通疾病的外寄生蟲(如跳蚤、壁虱)、內寄生蟲(蛔蟲、心絲蟲、弓漿蟲)、細菌與病毒,如果有,在治療痊癒前,寵物必須與寶寶暫做隔離。
2. 預防針與驅蟲藥
把寵物預防針手冊與驅蟲紀錄找出來,檢查是否有遺漏的項目需要補足,日後都要按時帶寵物至獸醫院施打預防針與服藥。此外,關於寄生蟲的預防,每個月還可以給予滴劑(如蚤不到、寵愛),滴在寵物脖子後方,對跳蚤、壁虱等多數寄生蟲能有1個月的防禦效果,非常方便。
培養寵物對寶寶的好感
莊瑩珍老師表示,爸爸媽媽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降低寵物對新成員的焦慮,幫助寵物更快適應寶寶的存在:
1. 讓寵物聞一聞寶寶的衣服、床,讓牠知道以後家裡多了這些屬於寶寶的物品,但不要讓牠睡在上面,以為這些是牠的東西。
2. 寵物總是會對家裡的新成員感到好奇,若一昧的隔絕,或表現得神神祕秘,反而會使寵物更加躁動不安,不妨讓寵物聞一聞小主人身上的氣味,若寵物表現得安靜、溫和,別忘了給牠一些獎勵,可以馬上餵食牠喜愛的食物,讓牠把小主人和美好的感覺聯想在一起。
3. 不要因為小寶寶的出現而嚴重影響了寵物的福利,否則寵物也會有類似「吃醋」的反應,即便由其他家人代勞,也要維持狗狗每天固定的運動量,至於貓咪,雖然不需要戶外活動,但主人最好也能每天抽出5分鐘,在不被其他事情打擾的情況下,好好陪伴牠,可以為牠梳毛、或陪牠玩逗貓棒,讓牠瞭解自己並沒有失去主人的關愛。
狗狗每天建議運動量:

體重
小時/天
5kg以下
30分鐘以上
515kg
1小時以上
1525kg
1.5小時以上
25kg以上
2小時以上

 
相處篇
在做好萬全準備之後,爸爸媽媽一定很期待寵物和寶寶能夠相處融洽,但又不免感到疑惑,隨著寶寶發展的腳步,在各個階段和寵物的相處上,有哪些必須特別注意的事項呢?
06個月的寶寶
舉動太像獵物,容易引發寵物的狩獵攻擊行為,爸爸媽媽必須格外小心,勿讓寶寶離開視線範圍與寵物獨處,或者必須將寶寶放置於寵物搆不到的地方。
貓咪屬於3度空間活動的動物,為避免其跳上嬰兒床踩傷寶寶,嬰兒床最好加裝蚊帳,包覆起來。
•6個月前的小寶寶,睡眠時間較不穩定,最好在寶寶睡覺時,將狗狗隔離至其他房間,避免突然的吠叫聲將寶寶驚醒,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6個月~1歲半的寶寶
在這個時期,許多寶寶可能已經不肯睡嬰兒床,要和爸爸媽媽一起睡在床上,此時最好不要讓寵物和大家同房睡覺,否則大人睡著後,寶寶會處於無人看顧的情況。
寵物有時會出現類似取暖、依偎在寶寶身旁的行為,這種行為雖出於善意,卻可能不小心造成寶寶窒息,在寶寶還很小時,最好不要養成牠們這樣的習慣。
此階段寶寶開始與週遭環境互動,且充滿好奇心,可能會有抓扯寵物毛髮、尾巴的行為出現,爸爸媽媽需隨時在旁制止這樣的舉動,以免寵物因疼痛而攻擊寶寶。
這個時期的寶寶處於學爬學走的階段,在大人在場的情況下,不妨讓寵物陪伴寶寶一起爬行、學走路,因為寵物往往能夠刺激寶寶多爬、多走。不過,在此同時也必須特別注意維持地板的清潔衛生,當寶寶累了,坐下休息時,經常伴隨將手或身邊東西塞進嘴裡的動作,爸爸媽媽最好先帶寶寶去洗洗手。
若家中寵物體型較大,需注意避免寵物在與寶寶互動時不小心撞傷、踩傷或壓傷寶寶。
 
1歲半~2歲半的寶寶
此時寶寶已會走路、奔跑,必須避免寶寶和寵物玩奔跑、追逐的遊戲,以免引發寵物的狩獵攻擊行為。
此階段寶寶的認知、情緒和行為發展較為成熟,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可以開始為他們規劃一些和寵物培養感情的活動,如:讓寶寶拿零食餵食寵物,增進彼此的關係。
寶寶雖然會走路、跑跳,但還不善於觀察寵物的喜怒哀樂,容易做出激怒寵物的行為,而且他們也不懂得如何防禦、保護自己,最好還是別讓他們與寵物單獨相處。
寶寶和寵物待在同一個活動空間的時間越來越長,在雙方玩具的選購上需特別注意,寶寶的玩具最好能和狗狗的玩具差別很大,彼此較能辨識,不會有搶對方玩具的情況發生。
2歲半以上的寶寶
寶寶慢慢能夠懂事,爸爸媽媽可以開始教導他們愛護、尊重寵物的觀念,及對待寵物的正確方式,如輕聲細語的說話、溫柔的動作。
為寶寶說一些關於寵物的故事,讓他們藉由故事學習如何與寵物相處。
在寶寶的能力範圍內,適度的讓他們參與寵物的照顧行為,如幫狗狗蓋被子、餵食、搔癢,爸爸媽媽在照顧寵物上也要以身作則,對寵物有愛心、耐心和負責任的態度,因為寶寶正是看著父母的背影,學習對待另一個生命的方式。
 
清潔篇
環境清理部份
1. 常打掃,勤消毒
鄭宇光醫師表示,除了經常打掃環境,更要重視消毒,因為飼養寵物的家庭比一般家庭更容易滋生跳蚤、壁虱等寄生蟲。用漂白水稀釋消毒,對於寶寶和寵物的肌膚過於刺激,吃到或舔到時亦有中毒危險,爸爸媽媽可以在寵物店或獸醫院購買寵物專用消毒劑取代,添加在水裡清理環境,較為安全。此外,寵物的排泄物也必須馬上處理,貓砂盆也要每天清理,以免細菌孳生。
吳明青組長建議,清洗衣物時可以選擇有制菌效果的洗衣精,洗過後放置於陽光下曝曬或烘乾,可消除塵螨、黴菌。家裡的枕套、被單和床罩也要經常清洗、消毒。
2. 準備空氣清靜機與除濕機
潘俊伸醫師指出,以台灣來說,最大的過敏原還是塵螨,塵螨喜歡溼度高的環境,所以家裡最好能有一台除濕機,把溼度設定在55%左右,維持一定的乾爽性,可有效抑制塵螨的生存。此外,空氣清靜機也很重要,它可以過濾空氣中的灰塵及寵物毛髮,增加環境的舒適度,不過,吳明青組長也提醒爸爸媽媽,空氣清靜機的濾心一定要定期更換,否則反倒成為塵螨、細菌孳生的溫床,用了比不用更糟糕。
寵物打理部份
1. 每天幫寵物梳毛
針對寵物掉毛可能引起寶寶過敏的問題,莊瑩珍老師建議,飼主應每天幫寵物梳毛,將快要脫落的毛髮梳理下來,可以有效減少飄散在空氣中或散落地板的寵物毛髮。
2. 進入夏天前剃毛
吳明青組長表示,寵物在進入夏天前會有大量脫毛的情況發生,就像脫外套一樣,若擔心影響環境整潔,可考慮將寵物的毛剃短一點,但最好不要完全剃光,否則寵物的皮膚在完全失去保護的情況下,可能因被蟲子叮咬或陽光直射而產生問題,如起疹子、搔癢。
3. 定期幫寵物洗澡、剪指甲
狗狗最好能每星期洗澡一次,貓咪則每個月洗澡一次,此外,因寶寶的皮膚較為細嫩,爸爸媽媽需經常幫寵物修剪指甲,以避免寵物不慎抓傷寶寶。
4. 訓練寵物定點如廁
最好能夠訓練寵物在固定地點上廁所(如:浴室報紙上),或養成在室外上廁所的習慣,這樣可以避免寶寶在家中直接接觸到寵物的排泄物,對環境衛生有很大的幫助。
5. 為寵物結紮
鄭宇光醫師建議,寵物在發情期可能也會給環境製造一些髒亂,如公狗的龜頭包皮炎,會流膿滴在地上,母狗在發情時也會有落紅的現象,必須不停清理,飼主可以考慮為寵物結紮,不但能夠解決環境問題,還能預防一些寵物生殖系統方面的疾病,一舉數得。
個人衛生部份
不論是寶寶還是大人,和寵物互動後,必須以肥皂洗手再進食,清理排泄物時最好也能帶上手套,清理後同樣需以肥皂洗手。
 
寵物陪伴的好處
在寵物的陪伴下長大,對寶寶可是有許多好處喔!究竟是哪些好處呢?爸爸媽媽可要仔細的瞧一瞧。
培養孩子的愛心、耐心和責任心
吳明青組長指出,一般家裡沒有飼養寵物的孩子,單純處於一種「被照顧者」的身份,相較之下,飼養寵物的孩子有了一個可以照顧的對象,多了一個「照顧者」的角色,在飼養寵物的過程裡可以培養他們的愛心、耐心和責任心,讓他們學習如何照顧、保護別人,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有很大的好處。
降低孩子的精神壓力
莊瑩珍老師指出,許多研究顯示,人在撫摸寵物時能夠放鬆心情,心跳會減緩,血壓也跟著降低,此外,寵物常不自覺的做出一些非常可愛的舉動(如:追自己的尾巴、想跳高卻滑倒),孩子時常會被逗得很開心,自然能夠減輕他們的精神壓力,壓力減輕,免疫力也會跟著提升。
增加孩子的活動量
孩子並不像成人一樣,有定期運動的意識,如果叫他們自己去跑步,他們一定會覺得很無聊而不願意,在寵物的陪伴下,可以讓活動變成一種遊樂,藉由跟寵物一起散步、玩耍、跑跑跳跳,無形中也提升了孩子的活動量,進而促進孩子全身肌肉與心肺功能的發展。
 
寵物養或不養?
看完本篇文章,你的決定是什麼呢?在這個議題上,爸爸媽媽或許應該先釐清自己對於寵物的態度是什麼。如果把牠當成孩子、家人,自然不會輕易的想放棄牠;但如果真的只把牠當成一件「寵物」,就像一台車子一樣,當牠成為生活中的不便時,理所當然就會想把牠處理掉。很多人因為寶寶的誕生而送走寵物,但捫心自問,真的是因為寶寶才想送走牠嗎?還是寶寶只是一個很好的藉口,其實是自己對寵物懶了、倦了、膩了,所以直接放棄一切為牠努力、為牠辯護的機會?
請再仔細想想吧,或許,送走牠並不是一個最好的決定,寵物的存在,不論對大人、還是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應該都是正面大於負面的,只要照顧得當,寶寶也沒有特殊適應問題,寵物和寶寶是可以快樂健康的共存共處的,不需要在寶寶一出生,問題尚未形成之前,就開始計畫如何把寵物送走,如果有任何疑慮,也可以先請教兒科醫師、獸醫師或寵物行為訓練師,尋求幫助。
然而,原本沒有飼養寵物的家庭,也不要因為聽說寵物對寶寶有多好,就刻意在寶寶出生後馬上飼養一隻寵物,這樣就是本末倒置了,因為照顧小寶寶還是爸比媽咪的第一要務,更何況寵物對新環境的適應需要時間,如果是幼仔,更像另一個小寶寶一樣需要費心照顧,建議爸比媽咪,還是先過好眼前這關,等孩子大一點再考慮飼養新寵物吧!

潘俊伸

現職: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小兒科診所院長
鄭宇光
現職:明佳動物醫院獸醫師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畢業
經歷:古亭動物醫院獸醫師
莊瑩珍
現職: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秘書長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系畢業
經歷:犬隻行為諮商師
       【狗狗親子教室】資深講師
    美國伴侶動物協會認證諮商師
吳明青
現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公關企劃組長
經歷:動物保護志工銀行培訓計畫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e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