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耳屎喔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從上星期六開始,只要有大動作就感覺天旋地轉,暈到不行@.@
該不會是因為兩年前的車禍
現在才要併發什麼血塊殘留壓迫哪條神經的不治之症吧  T.T


開始幻想著八點檔劇情:

我還在這這麼辛苦讀什麼鬼狗屁書啊~
都要去天堂了,明天就開始好好享樂度過我的餘生才是!

還好我小說看很多,
這時候就要跟歪歪說~切啦!切啦!我已經愛上別人了 ...
再寄一封十年後的信告訴他實情,
雖然你是我此生的最愛,但是也只好用這種方式讓你先離開我了~~

我的親朋好友們啊
我會帶著你們給我的回憶含笑離開的~










故事結局:
後來歪先生上網查,星期二就帶我去馬偕耳鼻喉科了...
(因為我不喜歡看急診的醫生,然後掛號還要挑醫生,只好等到星期二了XD)

因為從YaHoo!奇摩知識,大概可以知道怎麼回事(假會→自己當醫生)
就是該待在壺腹的耳石,脫落跑到管平衡的半規管中,
當我有動作就在裡面滾來滾去,當起翻滾吧男孩,
擾亂我的平衡感覺,眼睛就會道道地地變成這樣→@.@


經過醫生的檢查再加上今天回診幫我做了耳石復位術復健
馬上好很多,希望我的耳石乖乖的待在壺腹,不要再亂跑了!

所以我的芭樂劇情也不用再幻想下去了....
下次如果你也這樣就不用擔心了~







什麼是「良性陣發姿勢性眩暈」呢?這得從內耳的構造說起。人類內耳分成兩大部分,掌管聽力的耳蝸與掌管平衡的前庭。我們人的前庭平衡系統是非常巧妙的構造,它的大小不及一節手指頭,卻掌控一個人平衡感覺的樞紐。前庭感覺器官是由三根半規管(分別稱為上、下、水平半規管)、一個球囊及一個橢圓囊構成,球囊負責垂直運動感覺,橢圓囊掌管水平直線運動
,三根半規管互相垂直,剛好完全掌握三度空間的迴轉運動,配合得天衣無縫,令人對造物者的巧思讚嘆不已!

這三根半規管各有一處膨大的部位,稱為壺腹,耳石
就附著在裏面,如果耳石脫落移位了,會跑到半規管裡去,當我們頭部運動時,耳石便會在管子裡滾動,這一滾動將造成半規管內淋巴液的不正常流動,擾亂我們正常的平衡感覺,就會使人感覺到天翻地覆而害怕不已。這就是良性陣發姿勢性眩暈發病的道理。

由於重力作用的關係,最常見的耳石脫位是發生在後半規管,典型的症狀是由坐姿轉換成仰躺時,或是仰躺起身坐立時,耳石在後半規管滾動,誘發眩暈。另外一型較罕見的耳石脫落則是發生在水平半規管,其誘發眩暈的原理類似,但症狀略有不同,主要發生在仰躺姿勢下,頭部左右旋轉時會感到眩暈。至於前半規管因重力關係,理論上應該不會發生耳石脫位。

除了耳石脫位之外,還有其它狀況也會因為頭頸姿勢改變而發生眩暈,例如,有時候因為頸部的動作造成血管或神經壓迫,內爾血液循環不良
,也會引起眩暈,或是半規管發生廔管,頭部位置的變化也可能讓內淋巴液壓力改變而產生眩暈。因此必須有詳細的檢查才能給予正確的診斷。

治療良性陣發姿勢性眩暈最有效的方法是耳石復位術,醫療人員將病人經由一定的程序,按部就班調整頭頸部的姿勢,可以讓耳石滾回原來的位置,整個過程只需數分鐘的時間。經過一次到數次的耳石復位術之後,一般治療效果可以達到八、九成的成功率,是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因耳石脫位而造成的良性陣發姿勢性眩暈,在種種導致眩暈的疾病中,是屬於相當容易治療的疾病之一,其診斷一般也不是非常困難,只要能正確診斷,儘早治療,絕大多數病人都可以迅速揮別眩暈的惡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e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