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hsnuhunter (金貝貝金貝貝金貝貝)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司法四等書記官上榜心得
 時間  Fri Oct 16 21:24:37 2009
────────────────────────────


在分享心得之前,想請各位看倌先看一個故事。
---------------------------------------------------------------------------

  今天航向西

哥倫布向西航行,找尋他認為存在的陸地。

當船上的食物、飲水只剩下一半時,
他面臨抉擇,返航?繼續向西?
他在航海日誌上,只短短寫下幾個字:「今天航向西。」

這個決定可能使船員暴動,而使他喪命;
更有可能的是,所有的人從此不會再踏上陸地。
我認為,這是他一輩子所做過最浪漫的一件事。

什麼是浪漫?
浪漫就是
「以有限的資源或條件,勇敢而堅定地,
  追求一個不可能的理想或目標的那一份氣質和情懷」。

-------------------------------------------------------------------------

這故事,是我弟高中的時候去補習班(好像是聯立物理)補習回來告訴我的故事。

我覺得很喜歡,就一直記著直到現在,而這也是我讀書疲倦時支持我走下去的動力。


我沒有航海日誌,我只有日記。我在上面寫下的不是「今天航向西。」而是

「今年考國考」。因為我想追求自己的浪漫,就算失敗也不要後悔。

今天我考上了,還真要感謝這個故事。


以上是抒情文
以下是心得文

我本來都一直在板上潛水,但是我承諾考上要分享心得所以在這po第一篇文XD

或許這心得看起來就老生常談,但是這是我的心得,或許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同,

我相信大家可以找到一個自己的唸書方式,走自己的style最重要!!

1.成績報告

國文 66(申48+選18)

民法概要 66

法緒及英文   78

刑法概要 69

訴訟法概要   70

法院組織法   70

總成績   69.83 錄取標準 57.17



2.背景

我是一個95級教育大學教育系畢業的小學流浪教師(還沒有開始流浪),

畢業之後實習,實習完接著服兵役,去年9月退伍之後,10月去報了補習,今年8月上場。

考書記官有2個原因,第一個不外是因為缺多,第二個是我個人對法律蠻有興趣的,

我覺得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差很多,你會讀起來比較有勁,而且比較不會痛苦。

考出這種成績,也是出乎我自己的預料之外,我的運大概就都用在這一次考試了吧XD


3.讀書

唸書我主要就是讀補習班的書(我報的是X光的台北視訊班,師資就是那些人了),

然後上課力求了解,考前五個月的禮拜一到禮拜六去圖書館唸書,禮拜天休息。

唸書時間大概是早上九點到晚上七點(中午大概會睡30~40分鐘),

除了補習班課本我額外在看的教科書有

林東茂的刑法綜攬
林山田的刑法分則
林鈺雄的刑事訴訟法
史慶璞的法院組織法

民事法我都沒額外唸,因為實在唸不完囧,真的太多了....

考前2個月開始寫考古題,一開始一定寫不出來,因為無從下筆阿。

我都先訓練自己找爭點,題目找出爭點寫出來就分數不會太難看,自己先猜爭點然後

看解答的爭點和自己找的有沒有出入,在研究自己的問題在哪,多試就會有進步。

我解題的架構用詞用語完全使用"周訪法解題用字用詞架構",就是模仿他的解題方式來寫

練久了也還蠻順手的,可能是刑法刑訴都上他的課的關係吧XD

4.激勵

從零開始,決定參加考法科的我抱持著

"三不一沒有"政策。

一  不要怕

不要怕聽不懂(問到會)
不要怕名額少(盡力拼,問心無愧)
不要怕考生多(真的很會的沒有你想的這麼多)
不要怕錄取率低(有實力都一樣)
不要怕考不上(要能受住打擊,重新站起來)


二  不要混

不要混時間(每天泡圖書館10小時!你唸書時間有多少)
不要混心態(我看10遍了ㄝ! 自問我讀第10遍有比讀第9遍有多收穫一些嘛?)


三  不要死腦筋

我覺得,就法科來說唸的懂比背的多還要重要,背多了真的會忘。

讀通他對你的記憶力跟邏輯真的會有幫助。原則上我都是讓自己推導出我可以懂

自己的語言,記關鍵辭語,其他的都只是修飾跟鋪陳跟充篇幅到時候在湊就好了。

"觀念讀的通,不怕法條千萬條"


一沒有是"沒有今年只是考考看這一回事"

你決定考就是抱著今年要上的決心

讀書是孤獨而痛苦的,這種痛苦一次就夠了,不要重來!!!!

------------------------------------------------------

後記

給在讀本文的你

你決定航向西了嗎?

抑或是現在正處在剩下一半水跟食物的地方呢?

下定決心追求屬於你的浪漫吧,我相信下一個偉大的哥倫布就會是你了!

加油    keep  walking!!!






林叔叔~先去等我,神準的蘋果秘書明年就來了!
(所以不要再不相信我說的話了,從半年前我就已經開始叫你榜首了,
今天收到成績單前猜分數,我也說68以上,你還說65~
榜單看到你名字真的很開心   還在第一個連找都不用找XD
在實驗室大叫     搞的好像自己考上一樣興奮     實在太High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e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